个人网站:https://1935143318.wixsite.com/yanjiang

他们[APH×LM][1]

食用说明:

我们的法/国先生在这里和各位《悲惨世界》里的人物相遇的脑洞。

——

残酷又寒冷的冬天将至,弗朗西斯游走在蒙特勒伊城内,他刚刚和警探先生一起拜访了这里的市长。

那位市长名叫马德兰,弗朗西斯很喜欢他,不仅因为他是个诚信的教徒,而且他的确在治理城市方面很有一手。这座城市因为他的治理而变得充满生机,他乐于帮助那些穷人,建造学校,工厂,施舍他们一些钱。这里的人都夸赞他,亲切的称他为马德兰老伯。

他路过一间工厂的门口,一位女人失落的从工厂里走出来。弗朗西斯感到奇怪,她遇到了什么困难吗?他来到这里的时候,很多人的脸上都露出了特别幸福的笑容,怎么唯独这个女人会在一旁哭泣呢?出于善心,他决定上前去问一下。

“您怎么了?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吗?”弗朗西斯问。

“不,没什么,先生。”

女人对他笑了笑,要打算离开。弗朗西斯能够清清楚楚看到,女人的眼睛是红肿的,很明显哭过,而且哭得很厉害。

“如果您真的有什么困难,可以去找马德兰市长,他是个好人,他一定会帮助您的。”弗朗西斯说。

女人听到“马德兰市长”,表情变得很奇怪,似乎想大笑,又想哭泣,她苦笑的说道:“他?他能怎么帮我?要不是他,我就不会被赶出来了!”

弗朗西斯感觉更奇怪了,他看到街上的很多人都在赞美这位市长先生,唯独她——“市长先生……他怎么了吗?”

“不,这没什么。说这些有什么用呢?我的孩子还在等我养活呢!她生病了……但是现在……我连工作都没有了……”女人说着说着,又哭了出来。

对于这样的苦诉,弗朗西斯已经见惯不惯,在巴黎,在贫民窟,那些乞丐和妓女,多少说过这些,还有那些过着拆东墙补西墙,拆西墙补东墙的生活的人们,弗朗西斯经常会以不同的身份和他们说话。他们无意或有意的把那些事情说出来,而无奈的是,弗朗西斯除了安慰他们,给他们几枚硬币以外根本不能给予他们任何帮助。

“我身上只有十法郎。”弗朗西斯把钱塞给女人“希望它能帮到你……至少能帮到您的孩子。”

女人激动的握着手里的十法郎,好像握住了什么救命稻草一样:“谢谢您!好心的先生啊!您一定是上帝派来的使者!”

“快去拿这钱去救您的孩子吧。”

女人激动的离开了,看着女人离去的背影,弗朗西斯才意识到女人有着非常漂亮的金色长发,不得不说,那女人很美,他才想起来他忘记问女人的名字了——不过,那已经不重要了。

弗朗西斯打算在这里在多住几个月,或许幸运的话还能再碰到那个女人呢。

这几天里,弗朗西斯开始在工厂附近转悠,认识了几个女工人。弗朗西斯向她们打听了被工头赶出来的一个女人。

“您说的一定是芳汀吧!”

“她是个狐狸精,家里藏着个私生子,还在外面到处乱搞!”

“我觉得工头把她赶出来是对的!老板怎么可能会喜欢这样的贱人呢!”

“只要有她在,我们迟早都会坠落的!”

弗朗西斯想了想,他觉得芳汀,那个叫做芳汀的女人的确很漂亮,她们可能是出于嫉妒才这么说的。这样说下去肯定会无果,所以他打算换个话题。

“你们觉得市长先生怎么样?”

“他是我们的老板。”一个工人这么说。

“没有他,我们就没有面包,无论怎么说,我们感谢他。”

“他一定是上帝派来的使者!”

这就他搞不明白,那位市长到底是什么人?他到底是人们口中的善人呢,还是女人口里说的那样。他和市长先生只说过几句话,事实上弗朗西斯并没有打算打搅市长先生的工作。也许他可以找机会问一下他的好朋友——沙威警探。

几个月后的一天。

“沙威啊,你觉得马德兰市长怎么样?”

这天,沙威要去港口一带巡逻,弗朗西斯撞见了执意要和沙威一起走走,顺带问一问这位警探对市长先生的看法。

“他人不错,对谁都很仁慈。甚至是反对他的人。”沙威探长说“前几天他刚救了一个老头,那老头被马车压断了腿。”

“我的天啊。那老头怎么样了?”弗朗西斯想象着那样的画面,突然哆嗦了一下。

“他被市长先生一个人救出来了。”沙威说“市长的力气很大,他没有用千斤顶,把那么大的马车抬了起来。”

“那他应该是个好人。”

“不知道。”沙威冷冷的说“他倒是让我想起了多年前一个逃假释的苦役犯。”

“怎么说呢?”弗朗西斯问。

“那个苦役犯和他一样,有着很大的力气。不管怎么说,他们很像,但我不敢确定。”

“也许只是个巧合!我的朋友,也许他不是呢?”弗朗西斯拍了拍沙威的肩膀“想想看,一个逃假释的苦役犯怎么可能当上市长,怎么可能这么善良而且受人爱戴?”

“那就但愿他不是……”

突然,沙威停下了往前走的脚步,他似鹰一般的眼睛看到公园附近那里发生了争执,走了过去。弗朗西斯也抱着看热闹的心情跑过去看看。

一位先生和妓女。

那位先生穿得倒是蛮体面,他捂着他的脸,很明显是被抓伤了。

“沙威,你来得正好。”那位先生指着身旁的妓女,生气又激动“我只不过是路过这个公园,这个妓女突然袭击了我!你看看我脸上的伤!”

“只要您把事情的经过详细告诉我,我保证让她明天就上法庭。”

“不,不要啊!先生!”妓女开始哀求“求求您,探长先生!我还有孩子要养呢!您这个时候不能——”

然而,沙威并不是服软的人,他对任何罪犯都没有怜悯之心,罪犯就是罪犯——偷面包的也好,妓女也好,强盗也好——法律就是他的信条,违背了法律就要受到制裁,不管你是妓女还是母亲。他对上层的贵族还有公务员有着出奇的信任,他们一定不会犯错。至于那些犯了罪的人,他们永远都不会改变。

妓女又看向弗朗西斯,这让弗朗西斯感到特别的不舒服。看看那个妓女,她穿得很糟蹋。再看看她的脸,她的脸色很苍白,脸颊彤红得有些病态,而且能够清楚的看到她的牙齿,有两颗门牙已经被拔掉了。土黄般的发色,可能有些营养不良,它们很凌乱,就像个刺猬。

弗朗西斯本能的向后退,他觉得这个妓女好像在哪见过,但就是说不出来。接着,他听到妓女说——“先生!好心的先生啊!我认识您,您上次还给了我十法郎救了我的孩子!您一定是探长先生的朋友吧?求您了,就算是为了我的孩子,我的珂赛特!她不能没有我……”

“不要在狡辩了!贱人,到法庭上再说吧!”沙威毫不留情的揪起妓女的手“你竟敢侮辱一个有产者!”

我给过谁十法郎?弗朗西斯开始回忆起来这里之后几个月内发生的事情。他陪着沙威来到这座城市报道,顺便在城里逛了一下……之后几个月里也是,他给过很多穷人一些施舍,光是乞丐就数不清了。

于是,弗朗西斯又把范围缩小到“女人”身上——他刚来的时候好像是给过一个被工厂赶出来的女人一些钱——她的名字好像是叫芳汀来着?可是芳汀是个很漂亮的女人,她很漂亮,而且还有着非常漂亮的金色长发,而这个妓女却什么都没有。

“等下,沙威。”弗朗西斯开始有些摇摆不定,他想去帮助那个她,但是他的确看到那个有产者脸上的伤口,想去帮忙,却发现证据摆在那里“我们应该把事情搞清楚再抓人,也许不是你想的那样。”

沙威冷笑了一下:“不要被这样的女人蒙骗了,波诺弗瓦先生!她不过是一个妓女!您知道的,她冒犯了一个有产者,抓伤了他的脸!”

的确是这样,芳汀抓伤了那名有产者的脸——可是,芳汀,看上去多么令人心疼,她像一只遍体鳞伤的鸟,谁敢向她砸一块石头,那他就根本不配活在这个世界上——可是,沙威说的又没错,事实也摆在了那里。

弗朗西斯当然想帮助芳汀,但是他知道自己的立场上是多么的无力,身为国家,他坚信法律的正确,同时又怜悯那些穷苦人,只不过——有心而力不足罢了。他怎么能否定法律,否定多年这么走过来的自己呢?

弗朗西斯已经决定视而不见——这时,一个话音落了下来。

“放开她,沙威!她需要的不是监狱,而是医院!”

评论(1)
热度(24)
© 厚颜无耻的炎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